Hot news

news

最新消息

囤房稅2.0新制上路 中市地稅局教「多屋族」妙招節房屋稅

房市新聞

發布日期 : 2025/01/16

囤房稅2.0上路,中市地稅局教妙招節稅。記者陳秋雲/攝影

 

去年7月上路囤房稅2.0對非自住用的房屋衝擊最大,房屋稅負擔將會大幅增加,台中市約9.7萬戶受影響。台中市地方稅務局表示,多屋族只要將閒置住房出租,符合一定條件,就可合法節稅。


地稅局長沈政安指出,去年房屋稅新制大幅改變,非自住房屋將全國歸戶計算,並依持有戶數按差別稅率3.2%~4.8%課徵,多屋族今年5月須繳較高額的房屋稅。


民眾若想要節稅,沈政安說,將閒置的住家用房屋出租,就能按單一優惠稅率課徵,不會被納入非自住用戶數計算。


首先,屋主可以將合法的房屋出租給符合租金補貼申請資格者,成為公益出租人;或加入社會住宅包租代管,也可享受與自住用相同的優惠稅率1.2%課徵房屋稅;另屋主也可將房屋委託民間包租代管業者,與承租人簽訂1年以上契約供居住使用,有申報租賃所得達到台中一般租金標準,租賃期間的房屋稅就會按單一稅率1.5%課徵。


地稅局補充,民眾如果將房屋作為一般出租住宅,只要申報租賃達標準,規定期限內向地稅局提出申報,就可以跟繼承取得共有房屋合併計算全國總持有應稅房屋戶數,適用較低的稅率,持有4戶以內每戶1.5%、5至6戶者每戶2.0%、7戶以上者每戶2.4%,不用擔心被課高稅。


地稅局提醒,房屋稅已改按年課徵,房屋實際使用情形如有變動,每期房屋稅開徵40日以前,向房屋所在地稽徵機關申報,即3月22日,今年遇假日順延至3月24日,倘變動後稅額有減少,則申報當期就可適用;如變動後稅額有增加或逾期才申報,則自變更的次期才會開始適用。

 

新聞來源:udn房地產

其他消息

房市新聞

加速北外環二、四期快速道路開發 永康都計變更發佈實施
南科去年營業額達1.58兆元居三大科學園區之冠,但南科園區發展卻也讓既有南北向聯絡幹道已於尖峰時段產生嚴重壅塞。為謀求解決之道,市府提出臺南都會區北外環道路系統,其中第一、三期已完工通車,為加速北外環二、四期快速道路開發,台南市府都發局2年前辦理變更永康區都市計畫草案之公開展覽,經向兩側地主溝通協調及提送都計委員會審議通過後,全案已於113年1月發布實施。

房市新聞

台南房市真涼了?實價揭建商搶地火力全開、3區創新高
台南房市真涼了?內政部資料顯示,今年首季台南買賣移轉數大減4成,寫下8年新低,不過,房仲觀察內政部實價資料發現,近期台南再現多筆創新高土地交易,顯示業者仍然看好南科房市前景。其中,位於台南永康區鹽行國中重劃區的平道段310地號等3筆商業地,約793坪,去年12月由桃園建商「大牛牛建設」,以6.27億元買下,單價達79萬元,刷新鹽行國中重劃區土地單價新高,也登上永康區商業用地新地王。

房市新聞

台南和順轉運站 1/15試營運正式啟動
台南市安南區新地標「和順轉運站」歡慶落成,將於15日起試營運,多條市區公車進駐,可服務鄰近亞太棒球場、歷史博物館等景點,也規劃商場,將為當地創造交通、生活、觀光多面向的服務。

房市新聞

出售舊制房屋 3步驟報稅
房市議題近年備受討論,許多納稅義務人對於出售不動產該如何計算暨申報所得稅仍存有疑義,我的看法是,第一步應先確認該不動產的取得時點,若屬2016年1月1日以後取得,適用新制房地合一稅,以房地實際成交價格為基礎,計算「房地」交易所得,再依持有期間長短適用不同稅率課稅。若個人出售不動產屬2015年12月31日以前取得者,應適用舊制計算方式,即依《所得稅法》第14條第1項第7類規定,計算「房屋」交易所得,併入綜合所得總額辦理結算申報課稅。然而,個人出售舊制不動產,原則上應該按實際售價扣除原始取得成本及必要費用後,所計算之所得計入財產交易所得課稅。但個人由於不像法人須保存帳簿憑證及帳載資料,故當個人無法提供相關原始成本資料時,就需要按財政部所頒定計算標準來計算財產交易所得。因此,針對個人出售2015年12月31日以前取得、舊制房屋又可歸納3種所得計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