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news

最新消息

南區喜樹灣裡市地重劃區第4季辦理土地登記 年底交地將釋4.6萬坪住商地

房市新聞

發布日期 : 2025/08/08

南市南區喜樹灣裡市地重劃區將於8月11日公告30天,公告後預計第4季辦理土地登記,114年底辦理工程啟用及土地點交。重劃完成後可提供住宅區9.95公頃、商業區5.31公頃,合計可釋出高達4.6萬餘坪住商建地,周圍舉喜重劃區房價帶已站上3字頭,成為輕豪宅大樓推案新熱區。

台南市長黃偉哲指出,喜樹灣裡是南區新興的重劃區,期望透過市地重劃為地方完成開闢公共設施、發展觀光產業、活化住宅基金土地、改善地區治水減災等四贏局面。因區內土地多為公有,開發完成後可充分活化閒置住宅基金土地,期許中央持續推動社會住宅;區內觀光發展特定專用區已於111年1月與國有財產署及國土署簽訂備忘錄,重劃完成後將加速推進喜灣地區觀光發展,並結合東西向快速公路及鄰近黃金海岸風景區,可望進一步帶動整體發展。

地政局長陳淑美表示,本案重劃開發面積為29.95公頃,完成後可提供住宅區9.95公頃、商業區5.31公頃、觀光發展特定專用區2.84公頃、公園及綠地用地約7公頃、道路用地3.31公頃及其他公共設施約1.54公頃的土地。為秉持永續環境理念,重劃區全區管路、管線採用地下共同管道方式建置,能有效減少施工期間界面產生的問題,未來減少重複開挖,並達到創新、節能減碳效果。

另外,區內人行步道、公園綠地排水設施以透水盲溝搭配透水井及地下排水盲溝取代傳統水溝設計,雨水滲入地底可充分發揮基地保水功能,有利於樹木生長,降低熱島效應及氣候變遷的調適。本重劃工程亦於113年榮獲勞動部「第18屆推動職業安全衛生優良工程金安獎」公共工程類-優等獎項殊榮。

本重劃區重劃工程可望於8月底完工,年底完成驗收程序,預計今年底啟用,重劃區土地業已完成全區土地分配,訂於114年8月11日起至114年9月9日止公告30天。公告結束後辦理土地分配異議協調,並於9至10月間辦理地籍整理及土地登記等相關作業,預計於114年底完成點交土地予各土地所有權人管理使用。

市調顯示,隨著台86線快速道路迅速連結台17線、黃金海岸觀光休閒區與高鐵歸仁沙崙站區,同時迅速於10分鐘車程連通東區,讓86特區近年來快速成長,加上該區規劃雙語幼兒園、便利超商、商店街,且全聯、寶雅進駐又讓區域生活機能提高,除了吸引市區首購族與都會新貴客層,也有路科工程師客層進場,房價帶也從5年前的1字頭房價,目前該區首購大樓推案售價紛紛站上3字頭,業界也估計喜樹灣裡重劃完成後,釋出的住商用地仍將持續墊高區域地價行情,商圈持續發展的86特區,吸引購屋買氣的魅力也將持續。

資料來源 : 自由時報

其他消息

房市新聞

南科特定區ABCDENO區段徵收推動 抵價地比例分為44.5%至50%不等
「臺南市南科特定區ABCDENO區段徵收案」於今年2月已完成協議價購程序。南市府依據土地徵收條例第38條規定將陸續舉行6場區段徵收案公聽會。其中地主關心的抵價地比例,業經內政部審定,曾經參與農地重劃者為50%、未經農地重劃者為44.5%,預期區段徵收計畫書可在年底前獲准公告即展開相關作業及施工。

房市新聞

以為買得起就OK?這5大BUG讓你連貸款都卡關
明明是首購,沒房、沒貸款紀錄,銀行卻只願意貸六成?原屋賣了換新屋,卻因屋齡、地段不符被打槍?2025年房市雖未崩盤,但買房變得越來越難,尤其「貸不到款」正成為首購與換屋族的新痛點。

房市新聞

快訊/央行出重手!利率連2凍 第7波房市管制上膛、升準1碼
雖美國聯準會(Fed)宣布降息2碼(0.5個百分點),啟動降息循環,惟中央銀行今(19)日召開第三季理監事會議,會中維持政策利率不變,利率連2凍,但祭出第7波調整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央行此次也同樣調存準率升1碼(0.25個百分點)。
央行調整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包括4大點:
1. 新增規範自然人名下有房屋者之第1戶購屋貸款不得有寬限期。2. 自然人第2戶購屋貸款最高成數由6成降為5成,並擴大實施地區至全國。3. 公司法人購置住宅貸款、自然人購置高價住宅貸款及第3戶(含)以上購屋貸款之最高成數由4成降為3成。4. 餘屋貸款最高成數由4成降為3成。

房市新聞

出售舊制房屋 3步驟報稅
房市議題近年備受討論,許多納稅義務人對於出售不動產該如何計算暨申報所得稅仍存有疑義,我的看法是,第一步應先確認該不動產的取得時點,若屬2016年1月1日以後取得,適用新制房地合一稅,以房地實際成交價格為基礎,計算「房地」交易所得,再依持有期間長短適用不同稅率課稅。若個人出售不動產屬2015年12月31日以前取得者,應適用舊制計算方式,即依《所得稅法》第14條第1項第7類規定,計算「房屋」交易所得,併入綜合所得總額辦理結算申報課稅。然而,個人出售舊制不動產,原則上應該按實際售價扣除原始取得成本及必要費用後,所計算之所得計入財產交易所得課稅。但個人由於不像法人須保存帳簿憑證及帳載資料,故當個人無法提供相關原始成本資料時,就需要按財政部所頒定計算標準來計算財產交易所得。因此,針對個人出售2015年12月31日以前取得、舊制房屋又可歸納3種所得計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