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news

news

最新消息

所得稅免申報門檻怎麼算?1公式教你算 單身族月薪3.7萬元以下免繳稅

房市新聞

發布日期 : 2025/04/25

許如鎧|Yahoo財經特派記者
更新時間: 2025年4月25日 週五 上午8:35

所得稅免申報怎麼算?月薪多少可以免繳稅?《Yahoo奇摩財經》也幫讀者整理,只要所得總額不超過「免辦結算申報標準+薪資所得扣除額」,單身受薪族去年所得在44.6萬元以下不需要繳稅,換算月薪為3萬7166元,就能免繳納所得稅。
 

以單身受薪族為例,當報稅人的所得淨額不超過「免辦結算申報標準+薪資所得扣除額」,就可以免報稅。圖/取自Getty Images (d3sign via Getty Images)
報稅人要看自己可以免申報所得稅,繳稅門檻到底怎麼算?簡單來說,以單身受薪族為例,當報稅人的所得淨額不超過「免辦結算申報標準+薪資所得扣除額」,就可以免繳稅。

繳稅門檻這樣算!單身族44.6萬元以下免繳稅
【計算公式】所得總額-免稅額-標準或列舉扣除額-特別扣除額(-基本生活費差額)=所得淨額

首先,所謂「免辦結算申報標準」就是免稅額+標準或列舉扣除額,依照今年標準來看就是免稅額為每人9.7萬元+單身者扣除額13.1萬元,總共是22.8萬元,就符合「免申報」門檻。

今年免申報所得稅的所得門檻如下:
• 單身族:22.8萬元以下

• 與配偶合併:45.6萬元以下

至於「薪資所得扣除額」,依據2024年度標準則是21.8萬元,因此「免辦結算申報標準+薪資所得扣除額」就是22.8萬元+21.8萬元,得出44.6萬元,即為單身受薪族「免繳稅」的標準。

今年免繳納所得稅的所得門檻如下:
• 單身免繳稅:44.6萬元以下

• 單身租屋族免繳稅:62.6萬元以下

• 雙薪家庭(無扶養):89.2萬元以下

• 雙薪家庭+兩名幼兒:146.1萬元以下

不過,雖然單身受薪族去年所得在44.6萬元以下不需要繳稅,不過仍建議,即便年薪沒有超過課稅門檻,財政部仍建議民眾上網申報,避免錯過退稅機會。

此外,若非單身受薪族,則要看是否與配偶合併申報,並看配偶是否同樣有受薪,或應計算受扶養親屬的免稅額,來確認是否符合免繳稅門檻。

單身受薪族去年所得在44.6萬元以下不需要繳稅。圖/取自財政部

新聞來源:yahoo!股市

其他消息

房市新聞

六都房市熱交易量走揚 成長力道比打炒房條例上路前更強
6月移轉棟數年增16% 成長力道比打炒房條例上路前更強 上半年增27% 寫近11年同期新高

房市新聞

把握最後11天!資助子女買千萬房這樣做「贈與稅0元」
房價仍居高不下,父母若想幫忙子女購屋要趁這波,國稅局表示,納稅人可善用每人每年244萬元的免稅額,父母各自贈與給子女就有488萬,加上贈與稅計算期間是每年元旦至12月31日,若把握12月前、1月初分兩波贈與,就能一口氣贈與976萬,且全部都屬合法贈與,免繳贈與稅。

房市新聞

怎麼漲的?南二都房價增幅破100% 他揭變化歷程
台南、高雄這幾年因為高科技產業群聚效應,導致房價持續飆漲,不僅預售案價格攀升,連帶也使得中古屋價格也上漲!房市專家、前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也提到幾個階段的「高科技業發展」,也讓南二都的房價竄升,幅度之大讓人訝異。

房市新聞

加速北外環二、四期快速道路開發 永康都計變更發佈實施
南科去年營業額達1.58兆元居三大科學園區之冠,但南科園區發展卻也讓既有南北向聯絡幹道已於尖峰時段產生嚴重壅塞。為謀求解決之道,市府提出臺南都會區北外環道路系統,其中第一、三期已完工通車,為加速北外環二、四期快速道路開發,台南市府都發局2年前辦理變更永康區都市計畫草案之公開展覽,經向兩側地主溝通協調及提送都計委員會審議通過後,全案已於113年1月發布實施。